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甜脆多汁、美味食療,養生保健
「百果之宗」-『台灣水梨』真神效


台灣水梨概述
台灣東方梨(台灣水梨)栽培,隨著1976年東勢鎮農友 張榕生 先生開發低海拔地區生產溫帶梨之技術,並由農政單位制定「梨接穗進口申請審查作業程式」及「梨穗進口檢疫作業辦法」,自日本篩選優良之採穗園,由日本農業試驗所指導進行病蟲害共同防治,配合嚴格之病毒檢定,有計畫的進口梨穗後,為台灣梨產業開創一興盛階段。
目前台灣梨栽培面積為9,061公頃 ,年產量11萬公噸,產值約33億元,以台中縣面積最大為5,664公頃 ,其次為苗栗縣、新竹縣及南投縣。台灣東方梨按其種植地區及生產方式概分為種植於梨山及中高海拔地區之溫帶梨、低海拔地區之橫山梨及自梨山或自日本進口日本梨品種經花芽分化之梨穗嫁接於橫山梨之徒長枝生產之高接梨。高接梨的產期為5-7月,溫帶梨為8-10月。目前高接梨種植面積約4,600公頃 ,品種以豐水、新興為主,另有少量之幸水及秋水,主要產區分佈於苗栗縣大湖鄉、卓蘭鎮,台中縣東勢鎮、新社鄉、石岡鄉、後裏鄉,嘉義縣竹崎鄉及宜蘭縣三星鄉、員山鄉等地。溫帶梨包括新興梨、新世紀、20世紀、雪梨及蜜梨等品種,面積約3,000公頃 ,主要產區分佈於台中縣和平鄉、南投縣仁愛鄉、新竹縣五峰鄉及尖石鄉。台灣近年發展之高接梨產業,產期較日、韓兩國約早兩個月,較大陸早三個月,佔有市場時間區隔優勢,在台灣本島擁有廣大消費群。
梨果一般營養及機能性成分
砂梨果實經成分分析發現,每百公克中含水分88.7-89.3公克,粗蛋白質0.4公克(蛋白質0.1克),粗脂質0.3公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0.1公克,粗纖維0.7公克,灰質0.2克-0.4公克,納12毫克,鉀110毫克,鈣3-5毫克,磷6-11毫克,鎂5毫克,鐵0.2毫克,鋅0.2毫克,維生素A 20 I.U.,維生素B1 0.01毫克,維生素B2 0.01毫克,菸鹼酸0.1-0.3毫克,抗壞血酸4毫克,胡蘿蔔素0.01毫克、硫胺素0.02毫克、核黃素0.01毫克,維生素C 5毫克,熱量40卡;同時富含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

鳥梨果實中含水分62.8公克,蛋白質0.4公克,脂質0.5公克,醣類11.8公克,纖維3.8公克,灰質0.6公克,鈣含量24 毫克,磷16毫克,鐵1.3毫克,維生素A含10 I.U.,維生素B1含0.01毫克,B2含0.06毫克,維生素C含5毫克,熱量含48卡,梨葉含熊果酚甘及鞣質。

中醫食療保健食品-神妙的梨果

    千樹梨花千樹雪,一溪楊柳一溪煙。梨不僅是供食果品,而且據中醫驗方,可以藥用,其性味甘,微酸,寒。功效爲養陰清熱,潤肺止咳。李時珍在《本革綱目》中曾記載:“熱嗽、止渴、止心煩、氣喘、熱狂。生搗汁頻服,胸中痞塞,熱結,宜多食之,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瘡毒,酒毒。”
    天氣炎熱,可用梨二個,藕一節,荸薺200克 ,加冰糖若干(臨時斟酌多少量),洗淨(不可去皮,荸薺可將莖芽去掉),放涼水熬30分鐘,涼飲,如不喜涼飲可溫飲。其效:生津止渴,清熱解暑,因高燒灼傷津液而引起的口渴或吐白沫粘滯不爽快者,也可以飲用。脾胃虛弱,水飲停蓄者,不宜飲用。
    由肺熱引起的咳嗽,不論病程長短,或感冒,均可用此方劑:
    大梨一個,冰糖適量,杏仁10克(去外皮和尖打碎),將梨頂端揭一個蓋,去洞中梨子。再將打碎杏仁和冰糖放入梨中,再把梨蓋蓋好。放入碗中入鍋內燉30分鐘,稍涼飲用。痰多可放入川貝母面10克 ,同樣的方法製作飲用。
    入冬以後白菜心和梨涼拌也是一道清熱利濕的菜。
    梨是寒涼之物,用之不當,也可造成傷害,胃潰瘍者慎用,小兒脾胃虛弱不易多用,宜稍意。
秋季時節,天高氣爽,空氣中水分減少,此時人們易出現咽幹鼻燥,唇幹口渴、咳嗽無痰、皮膚乾澀等“秋燥”現象。素有“百果之宗”的梨,對秋燥症有其獨特的療效。
中國醫學認爲,梨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潤燥化痰、潤腸通便等,主要用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肺燥乾咳、咽幹舌燥,或噎膈反胃、大便幹結、飲酒過多之症。秋令時節,易患秋燥症,每日堅持食梨2個,有一定防治作用。梨還有清熱、鎮靜神經功效,對於高血壓、心臟病、口渴便秘、頭暈目眩、失眠多夢患者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梨還是肝炎、腎臟症患者秋令的保健果品。
梨的不同吃法,可産生不同功效。民間對其有“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腑之陰”的說法。因此,生吃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現的咽喉幹、癢、痛、音啞,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狀。冰糖蒸梨是我國傳統的食療補品。可以滋陰潤肺,止咳祛痰,對嗓子具有良好的潤澤保護作用,“梨膏糖”更是聞名中外,它是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對患肺熱久咳症的病人有明顯療效。

梨雖爲佳果,但不宜多食,過則傷脾胃、助陰濕,故風寒咳嗽、脘腹冷痛、脾虛便溏者慎食。
    東方梨多汁而甜,生津止渴、口感爽脆,十分受歡迎。一般而言,梨子之以好吃,主要是因為脆而多汁的緣故。
   梨子除了含有大量的水份以外,醣類、維他命C和磷、鈉、鈣等也十分豐富。它還是公認可以鎮咳化痰、消熱解毒的水果。人體如因服藥食物中毒或酒毒而引起肝火旺盛熱毒滯留時,往往會產生口渴不止、眼睛充滿血絲、胸口鬱悶、腸胃發熱等不適。此時,只要吃些梨子,身體就會覺清爽,不適的症狀就會消失。
有什麼清潤食品適合秋冬進食?
    秋冬天氣乾燥,適宜住食一些潤的食物,為大家介紹下款食品:
雪梨及秋日梨,既可潤燥,味亦清甜。方法是選鮮梨一個、蜜糖或冰糖八錢,先將鮮梨去核,把蜜糖或冰糖放入梨內,用碗盛載隔水蒸廿分鐘以上,取出飲用糖汁,並連梨肉啖之,每天一隻,連吃三、四天,對乾咳少痰,或口乾舌紅以至大小便不暢等都有幫助。
     賴榮年:以中醫凡事講求寒熱平衡的原則,偏熱的體質適合吃寒性水果,而偏寒的體質可以吃熱性的水果。仁愛醫院營養部主任張秋娥:喝果汁最好連果泥一起吃,不要濾得太乾淨,維他命才可保留更多。每一種水果都含有不等量的維他命c和纖維素,近來研究也發現水果中某些化學物質可以抗氧化,因此每種水果或多或少都有助消化、控制血壓等保健功能。
    梨汁能維持心臟,血管正常運作,去除體內毒素?滋潤止咳?陽明醫院中醫部主任賴榮年強調,上述說法只要去掉提及疾病的描述,其他八九不離十,問題只在於攝取量多少才能發揮作用罷了。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盧樹森指出,榴槤、荔枝雖然是夏季水果,不過它們都是屬於熱性水果,像痔瘡患者吃了荔枝之後,痔瘡容易充血發作,有便秘困擾者易發生肛裂,體質燥熱者容易眼屎多、流鼻血,因此容易火氣大,像口腔潰瘍、口乾舌燥者最好不要吃太多這些熱性水果,但是可以多吃水梨等清涼食物。
高血壓患者吃梨
現代醫學研究認爲,梨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
肝炎、肝硬化患者保健食物
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對於肝炎、肝硬化患者來說,作爲醫療食品經常食用很有好處。但是,因爲梨性寒冷,對那些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可多食。
老人食梨防中風
我國古代便推崇梨為高檔水果:晶瑩如玉,甘甜爽口,有食補之功,藥療之效。
現代科學研究証明:梨含有蛋白質、脂肪、鈣、鐵、磷、鉀、鈉、葡萄糖、蘋果酸、胡蘿蔔素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營養物質,每100克 梨含鉀30毫克、含鈉2毫克。梨的高鉀低鈉非常適合老年人的需要。美國科學家對50-79歲的800多人進行監測,發現常吃含鉀豐富的梨等食物的人與鉀攝入量少的人比較,發生中風的危險後者要比前者高3-5倍,專家認為,含鉀高的梨是老人預防中風的最佳水果,所以,在美國,梨被稱為“老人的水果”。中老年人應多吃梨,它可以幫助人體淨化器官、儲存鈣質,同時還能軟化血管,能促使血液將更多的鈣質送到骨骼。


預防便祕消化性疾病與結腸直腸癌
長期便祕的人應多吃梨子,因為它含有3 g 的纖維質﹝多為非溶性纖 維﹞,可促進通便正常。一顆梨子的維他命C含量是「每日建議攝取量」 的百分之10,鉀質也不少。梨子雖然很甜,但是它的熱量及脂肪含量很低,極適合愛吃甜又怕胖的人食用。
非可溶性纖維能幫助預防便祕及消化性疾病﹝如腸憩室形成﹞。它並能幫助預防結腸直腸癌。
吃梨治「酒醉」
    酒醉(解酒) 方法:吃『台灣水梨』、或是喝『台灣水梨梨汁』。台灣水梨具水果單寧成分,其能夠參與酒精的降解過程,其化學反應方程式如下:
酒精(乙醇)+單寧乙醛+水
試驗的步驟與要點:1.分五天單獨試驗。 2.每次試驗所進食的台灣水梨水果用量為500公克。 3.水果食後5分鐘內喝酒。 4.酒類為酒精含量在度數30°C35°C。 5.每次飲用的酒量為200公克。6.酒後1分鐘收集經由鼻腔呼出的氣體用作酒精濃度的測試。 7.試驗重複3次,整個試驗共15天。8.根據全程均由一個試驗者擔任,中途不換人以避免出現個體上差異(也就是體質差異而所不同)。
食台灣水梨水果後喝酒者,呼出氣體的酒精濃度為0.36毫克/升;不吃任何水果之被試者,酒後呼出氣體的酒精濃度為0.72毫克/升。由此比較試驗,可知『台灣水梨』水果,有適度預防酒醉與酒後解醉效果,吃台灣水梨與不吃水果的喝酒實驗,以上對比數據結果,酒後呼出氣體的酒精濃度可減少50﹪。

食梨防感冒
   普通感冒又稱傷風、急性鼻炎。感冒主要由病毒引起,如常見的鼻病毒、冠狀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
   風熱感冒的特點是:發熱咽痛、汗出惡風、頭痛、咳嗽、黃痰黏稠、口渴、舌苔薄黃、脈浮數。宜辛涼解表、宣肺清熱。年老陽虛,或病後氣虛復感外邪,屬體虛感冒者,治當扶正驅邪、標本兼顧,宜佐人參、黃耆、附子等益氣扶陽之品。
    感冒預防方冰糖川貝梨燉水: 梨、川貝及冰糖適量。梨切蓋挖核,內放冰糖。川貝置於碗中,隔水蒸20-30分鐘,吃梨喝湯。梨甘涼、入肺經,可清熱生津、潤肺化痰。川貝苦甘微寒、潤肺化痰止咳嗽。
  重感冒發高燒防治方:西洋參一錢、冰糖 二兩 、梨一個切片( 可用 罐頭代替) 盛於大碗內蒸一小時,喝其汁, 此方是良好的消炎劑。( 扁桃腺炎、腮腺炎出水痘、出痲疹、眼角膜炎、口角炎、久燒 不退、風火牙痛、青春痘、頭臉生小瘡痱子 ),皆可使用。輕症一劑就好,重症天天喝到好為止,無副作用。
    咳帶痰,可用白芨粉和梨泥,吃兩、三次,就有良效。
    咳嗽:取一小塊薑切碎,加入梨、蜂蜜煮湯,乘熱飲下,再加入蓮藕汁和鹽少許更佳,或用兩二一個酸梅烤焦過,接著取一些生薑汁過後磨成薑汁;薑汁和酸梅擠出汗,渡去渣,趁熱服下可癒。
    喉痛寒帶梨1只,東洋白參4c 冰糖2L
小兒風熱感冒:生梨皮 15克,桑芽 3克,水煎梨皮泡桑芽服。對小兒風熱感冒效果良好。
「臺灣水梨」為抗「百日咳」保健食品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嗜血桿菌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多發生於十歲以下兒童,四季都可以發生。初起很像感冒,咳嗽、噴嚏,一週後咳嗽漸漸變為陣咳,晚間加劇。一般經過5~6個星期,也有的長達2~ 3個月才逐漸好轉。
中醫食療驗方:生梨、生藕、荸薺各100克 ,生薑50克 ,紫蘇25克 。先將梨、藕、荸薺、生薑切碎,搗爛絞汁,再將渣和紫蘇加適量加水共煎8~10 分鐘後絞汁,和第一汁合併煎沸,濾淨裝入保溫瓶內待服。2~6歲患與每24小時服1劑,分4~6次服,每3~4小時溫服1次,以半飽時服為宜。如服藥後咳嘔,可再服。用本方治療百日咳患者23例,全部痊癒。(《江蘇中醫雜誌》1980年第1期)

糖尿病患者食梨即效
糖尿病患者以好梨或蘿蔔日日食之,或煮蘿蔔汁,作茶飲之,一星期後即效。據中國石化集團第四建設公司離休老幹部馮權朝講述,他本人在1971年患糖尿病,用吃甜梨的方法,兩個月治癒此病。醫生總是叮囑此類患者飲食上忌含糖成份高的食物,而老人所獻秘方則正相反,一般糖尿病患者最大的反應是口幹、多飲多食多尿,當感到口幹時,吃 一至二個甜梨即可,再口幹時再吃甜梨。要求患者一定吃甜梨。老人特意留下他家的電話:(022)25992099,對此感興趣的患者可與之聯繫。
吃梨抗小兒氣喘

    小兒氣喘在台灣為常見的疾病之一,本病多在春秋二季發病,常反覆發作。特別是春季由寒轉熱,秋季由熱轉涼,或晝夜溫差便化較大時易誘發氣喘,另外本病也常發作於冬寒季節。
    中醫認為小兒氣喘本病發作的內在因素在於痰,因痰飲久留氣道,使氣道阻塞而發病,而痰的來源與肺脾腎三臟的功能失調有關。另外由於外感風寒或過食生冷的食物,也易生寒痰而誘發寒性氣喘(痰為水樣狀,較清稀或色白)。寒性氣喘經久不愈而化熱者,則表現為熱性氣喘(痰黏稠色黃或綠)。
   小兒氣喘咳喘分一. 外感咳喘(感冒咳喘):常見於急性發作期。二. 內傷咳喘(脾、肝、腎):常見於緩解期。
   有關內傷咳喘,水果中多有清熱潤肺之品,可供選用,於燥咳者尤宜,如梨、蘋果、枇杷等可用,證偏熱者生用,也可與其他藥物或食物(如川貝、冰糖、蜂蜜等)同蒸煮食之,效果更好。對證偏寒者生用不盡相宜,當煮食為宜。

慢性支氣管炎 梨的中醫食療效果
    中醫兒科醫學會理事 張景琛 醫師,指出慢性支氣管炎中醫的食療法之一:食梨。
    臺灣地屬海島型氣候國家,潮濕,溫差變化大,加上近來空氣品質的不佳,和抽菸人口的增多,因此罹患慢性支氣管炎的病患不少。本病多由急性支氣管炎轉變而來。臨床特點:咳嗽、吐痰,每年至少3個月,連續2年以上,秋冬寒冷時易復發或加重,早晚咳嗽加劇。本病病程緩慢,且病情輕重不一,但咳嗽、咳痰為其主要症狀,繼發感染時則有發高燒,咳嗽加劇,痰量增多,且部份有過敏體質的人,則可能出現喘息,年紀大的病患後期常併發成肺氣腫或肺源性心臟病,而喪了工作能力,因此很值得我們的注意。
  本病的發生率和年齡、抽煙、地區環境的衛生條件有密切的關係,年紀大、抽煙的人及潮濕或衛生條件不好的地區,罹患此病症都有較高的比率。
    由於民間上常把本病歸為〝氣管弱〞所致,除中西醫治療法外,其他治療配合有關食療部份,摘錄二方參考:

食療驗方一、川貝批杷蒸梨:生梨一個挖去梨核,把珠貝母3錢,批杷葉2錢,放
             入生梨內,置碗中隔水蒸熟飲其湯汁。
食療驗方二、百合9克 ,梨1個,白糖15克 。混合蒸2小時,冷後頓服。 (《常
            見病驗方》)

食梨抗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多由急性咽炎反覆發作、張口呼吸、鼻腔慢性化膿性病變、煙酒過度、塵埃、化學氣體等慢性刺激而致咽部黏膜的慢性炎症。自覺咽部乾燥、微痛不適或有異物感。宜多吃有保健作用的食品,如梨、荸薺、蘿蔔等。

肺臟保健食療方

美國自然療法醫師,安‧維格摩爾博士,是生機飲食的創始人,與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博士、曾任德州大學安德森醫院腫瘤研究所研究員 雷久南 博士演講發表如何吃才健康中指出【調養肺臟的保健食療方法】:肺臟是呼吸器官,我們的身體健康與否,與肺臟有也密切的關聯,因為氣的與否,影響著我們的身體健康最密切,只要有心的去作,會有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即:每周吃四粒,午餐後吃為宜。
勞工食梨抗矽肺
矽肺是由於吸入含遊離二氧化矽的石英粉塵所致。主要發生於從事金屬礪山開採、耐火材料、玻璃、陶瓷等工種的工人。證見慢性咳嗽、咳痰、氣短及呼吸困難等。
食療驗方:
生蘿蔔汁、甘蔗汁、梨汁、荸薺汁各30克 ,燉溫服,每日1劑,常服。
對防止肺病或肺癌的有益食物梨是其中一種。

秋冬多食梨,養生、食療兩相宜
秋季在傳統中醫習於以氣候分類的觀念中,將其歸屬為「燥氣」;故入秋後,常令人感覺皮膚燥癢、口鼻、咽喉等呼吸道乾燥、乾咳無痰,甚至出現大便乾結、小便短赤等現象。這些皆因燥性易耗傷人體中肺與胃中的津液,以致產生各種「秋燥」症候群。
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秘書長 陳潮宗 醫師表示,梨,是此時最佳的水果之一,它味甘、微酸、性寒涼、入肺、胃經、生津止渴、潤燥化痰、主治熱病傷津、肺熱燥嗽、噎膈便秘,可以說是秋冬養生食療最適宜的果中佳品。
《本草備要》關於梨的記載雲:「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臟之陰。」由於不同吃法,將產生不同藥效、故特舉以下數例,以供參考。
一、生吃梨,能解除因上呼吸道感染所產生的咽喉乾燥癢痛、音啞、乾咳及便秘溺短、生瘍作瘡、癰疽發背、煩渴、潮熱等陰虛,虛熱之症候。
二、將梨相搾梨汁,或加澎大海、冬瓜子、蟬蛻、冰糖少許,煮服飲之,天氣亢燥、體質火旺液虧、易生喉炎咽嗌乾澀、聲音不揚者,具有滋潤喉頭、補充津液的功效。
三、把生梨加冰糖或蜂蜜,熬成膏即成「秋梨膏」,可治療肺熱咳嗽。
四、梨切片,與杏仁五錢,桔梗、川貝母各二錢,澎大海一錢同煮;可治因傷風感冒之後黏痰不癒者。
五、用梨一個,削去頂尖,成一蓋形,挖去核仁,納入川貝母一錢,加入少許冰糖或蜂蜜,將梨蓋蓋回,隔水加熱燉熟為度,可治療痰火胸痛、咳嗽。
六、同上法,將黑豆納梨肚中,加冰糖(蜂蜜更佳)適量,用吹籠蒸熟,或隔水加熱法燉熟,即成「黑豆瓤梨」,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及長期閱讀書報引起視力減退者,常食用之,對於保護氣管與視力保健,都有不錯的療效。
     陳潮宗醫師進一步說明,金元四大家之一,朱震亨醫師曾說:「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也。」具潤肺清胃、涼心滌熱、熄風化火,已嗽養陰、濡燥散結通腸、消癰疽、止煩渴等功效,故有「天生甘露飲」之名。對於人體因秋冬產生季節性的各種乾燥徵候,實為不可或缺之水果,且內含豐富的葡萄糖、果酸、鐵質、維他命A、C等,營養佳,藥效奇特。惟其性質寒涼,不宜一次食用過多,否則反傷脾胃,特別是脾胃虛寒的人,更應斟酌食用方法與份量。

止咳化痰,台灣水梨食療保健效果佳
中醫科林文勝主治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梨子:「生者可清六腑之熱、熟者可滋五臟之陰」,因此許多內熱症都可用梨,它可以清熱降火解毒。對肺熱咳嗽,咽乾口燥、失音聲啞可多吃生梨:而對於寒咳症狀,可用水梨去心,加川貝母一錢共燉煮服用。

秋冬皮膚保養之中醫觀
秋天氣候偏於乾燥,以中醫臟象學說而言,秋氣應肺,肺者主皮毛。乾燥氣候會傷及肺陰,導致口唇及舌咽乾燥、口渴、乾咳、皮膚乾燥、毛髮乾枯、大便秘結等症候。因此秋季養生首重養陰潤燥,應選擇具有滋潤效果的食物或藥膳,這對於婦女朋友養顏美容的效果尤其有所助益。所謂具有滋潤效果的食物如梨等確有其效。

食梨抗噎膈症
噎膈症是消化道常見病症之一。昋咽食物時,梗噎不順,胸膈阻塞,食物難下或食後不久即吐出,通稱為噎膈症。主要包括食管狹窄、食道癌、胃癌、幽門梗阻等。
食療驗方:雪梨1個,丁香50粒。梨去核,放入丁香,外用紙包好,煨熟吃。(《常見病驗方》)


中醫大自然療養保健處方素材「台灣水梨」

清香怡人汁液飽滿的「台灣水梨」,所蘊含的充沛水分一直為人們所垂涎。清脆多汁的「台灣水梨」,甜、酸、澀各有其味,有「百果之宗」的美譽。鮮食時滋味絕妙,加工烹調則成了菜肴、甜點、糕餅的一員,發揮食性而料理成的藥膳也別有其療養之效。
   「生梨帶皮,切去上端,挖去果芯,放入一小匙冰糖和一片大蒜,再把切去的上端作蓋,置入深碗中,並於周圍處澆上米湯,以快要浸沒梨為底限,入火蒸燉。」這是可預防感冒的蒸煮生梨食譜。
農委會台中區業改良場陳榮五搏士示,這也是每次友人咳嗽不已時,會得到的中藥方忠告,更是年幼時最能感受深深母愛的回憶。
    梨神奇的食用效果,使它被稱為「百果之宗」。別稱為快果、蜜父、玉乳的梨,原產地是中國,從周代就開始了梨樹的栽培。春秋戰國後,野生梨透過天然異樹授粉的演變,成為極其脆美的果品。隋唐時代梨不僅是重要的食品,還是重要的藥品。
《本草綱目》上說,唐武宗得了療心病,便是在飲用了一種梨汁後才得以痊癒。古書中甚至還流傳著一個故事:一個精神萎靡的人請了眾多大夫為他治病,卻仍然氣色不佳,最後,他求助於一位道士,道士請他每日食用一顆新鮮的梨,吃完後將乾梨熬湯喝,持續食用收到效果。一年後,他不僅膚色紅潤且身體健壯,完全看不出曾有精神不振的病況,這是梨的小故事,也可由此知道梨在古代的醫藥飲食上佔有重大的地位。

『台灣水梨』的風味料理
   梨的種屬甚多,但一般多分為中國梨系及西洋梨系兩類,即是俗稱的水梨與西洋梨兩種,而「水梨」的得名便是因其水分含量豐富而來。水梨與洋梨生吃時味道甜美、清香多汁,運用在料理上,因為兩種食材特性不同,料理方式及表現也多所不同。

『台灣水梨』吃起來清脆爽口,有咬勁,十分適合生吃;而西洋梨除了多汁外,味道酸甜、香味強烈。烹調用西洋梨的質地較硬、沒有味道,汁液較少,「台灣水梨」可將其細切後加在水果沙拉中食用,或者將其慢燉後烹調成濃湯、烘焙成糕餅甜點,也可以紅酒浸泡過後製成酒洋梨,變成一道法式甜點,或醃漬成蜜餞、釀成酒等,烹調時得選用稍顯青澀的台灣水梨,即梨農所謂之次級品用來做加工。

中式餐桌上常見的料理法為,將切成細片的梨子與黃瓜、紅蘿蔔混合均勻後,加入少許的鹽抓味後,再淋上以芝麻油、醬油、醋、碎芝麻、糖所煮成的醬汁,成為一道可口的溫拌或涼拌小菜。梨子清香爽脆的口感也適合拿來與海鮮類一同清炒,略微翻炒以保留其咬勁,其香甜的滋味還可透入清淡的海鮮食材中,營造新的菜肴味道。
最受矚目的梨子料理當屬港式的雪梨煲湯了。以水梨加上如天山雪蓮子、白木耳、南北杏等食材所燉熬出具有食療效用的港式湯品,幾乎是香港家家戶戶飯前食用的養生湯,它對於香港人飲食的重要性,可以在港劇家庭的生活風貌上窺見。

水梨含不會發胖的營養成分
    梨的含水量在水果中屬於佼佼者,高達89.3﹪,是一種天然優質的飲料。另含有醣類、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及維他命A和C等多種營養成分。如果你擔心食用過多水果,水果中的果糖會導致肥胖,那你可以安心的食用梨。梨有促進大腸代謝的生理作用,所以不用擔心食用後會囤積能量或熱量,沒有發胖的疑慮。梨還具有促進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和增進食欲的作用。

台灣水梨是演歌星、演講家、課堂老師良好的養聲保健食品

若將梨單獨以水煮熟了吃,可增加津液、滋養咽喉,是喜歡歌唱之演歌星、演講家、課堂老師良好的養聲保健食品。

餐廳名廚名菜台灣水梨料理方
『南北杏雪梨燉乳鴿  』
材料:

南北杏、無花果、天山雪蓮子、白木耳皆少許,赤肉6兩 ,響螺2兩 ,金華火腿半 兩,水梨2顆,乳鴿1隻,生薑1片。

調味料:

醬油2大匙,糖2大匙,水3大匙。

做法:
1. 先將乳鴿、赤肉、金華火腿及響螺以清水洗淨後,用熱水略微川燙以去血水。
2. 將剩餘的材料洗淨,水梨去皮。
3. .全部的材料一同放入砂鍋內,加入約1000cc的水,以小火慢燉約3個小時。
4. 最後加入少許的鹽即可。 

小功夫:

1.燉煮的時間越長,越能將食材的精華熬出,湯頭更顯美味。
2.此為具有清潤作用的港式飯前湯。

杏仁梨塔(9吋)
材料:
a. 杏仁餡材料:奶油150g ,糖粉80g ,杏仁粉120g ,低筋麵粉30g ,梨酒15cc,全蛋2顆。 
b. 塔皮材料:奶油120g ,糖粉80g ,鹽1g ,全蛋20g (約半顆),低筋麵粉200g ,發粉1g 。
c. 醃漬梨切片材料:梨4顆,糖80g ,檸檬汁10cc,水適量。

做法:
1.將餡料中的奶油及糖粉一起打發,再將全蛋分次加入。 
2.將杏仁粉及低筋麵粉混合後加入1中。 
3.最後加入梨酒拌勻,此為杏仁餡料。
4. 將b中的奶油、糖粉、鹽混合後稍微打發,加入全蛋拌勻。
5. 低筋麵粉及發粉混合後過篩,加入4料中拌勻。
6. 入冷藏庫約2小時後將此入塔模中,此為塔皮的製作部分。
7. c料一同煮沸,再轉小火將洋梨煮軟。
8. 將製作好的餡料填入塔皮中,並擺放上梨切片,入烤箱中烘烤即可。

小功夫:
梨塔中的梨片加入檸檬汁一同煮沸,是因為檸檬中的維他命C含量可防止梨因接觸空氣產生褐變、氧化;檸檬的酸味浸入清爽的梨內,則可變化出另一番 的口感。

選購臺灣水梨小技巧
台灣所產的梨種大約可分成生長於低海拔的橫山梨、高接梨,及高海拔之溫帶梨兩種。橫山梨果體大小差異大,果形尖圓形,果皮為淡褐色,有果斑,果肉質感較粗,有人也稱之為粗梨。選購橫山梨時,以果實大,果型端正,果皮上的果斑越多越粗大表示果實越成熟。橫山梨果頂臍部的萼片如果變枯黑,表示此梨營養不良,相對口感也不好。而果皮若有紅色斑塊,就表示受日照多,甜度較高。
甜脆多汁的台灣水梨包括高山溫帶梨有二十世紀梨、新世紀梨及各種高接梨。溫帶梨的表皮初為青綠色,成熟後會轉為黃綠至淺黃色,果形扁圓,果梗粗大(新世紀梨則果梗較小),二十世紀梨果梗處有瘤狀突起,果斑明顯,果肉細且甜脆多汁,果心小且不酸。
新世紀梨則無瘤狀突起,果斑不明顯,果肉細,甜且多汁,但較無脆感,果心小但微酸。
選購溫帶梨時,以果型勻稱,拿在手上有直重量感,果皮細,且具有各品種外觀特徵者為佳。

台灣水梨抗「秋燥症」

  秋季時節,天高氣爽,空氣中水分減少,此時人們易出現咽幹鼻燥,唇幹口渴、咳嗽無痰、皮膚乾澀等“秋燥”現象。素有“百果之宗”的梨,對秋燥症有其獨特的療效。

中國醫學認爲,梨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潤燥化痰、潤腸通便等,主要用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肺燥乾咳、咽幹舌燥,或噎膈反胃、大便幹結、飲酒過多之症。
秋令時節,氣候乾燥,人們常感皮膚瘙癢、口鼻乾燥,多乾咳少痰,如常吃梨便可緩解秋燥,有益健康。易患秋燥症,每日堅持食梨2個,有一定防治作用。

另類食梨概論
梨的不同吃法,可産生不同功效。民間對其有“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腑之陰”的說法。因此,生吃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現的咽喉幹、癢、痛、音啞,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狀。冰糖蒸梨是我國傳統的食療補品。可以滋陰潤肺,止咳祛痰,對嗓子具有良好的潤澤保護作用,“梨膏糖”更是聞名中外,它是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對患肺熱久咳症的病人有明顯療效。食梨數方:

一、生吃梨: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所致之咽幹痛癢、聲音嘶啞、乾咳少痰、便秘、溺短、瘡瘍發作、煩渴思飲等陰虛、虛熱之症狀。
二、將梨取汁加膨大海、冬瓜仁、蟬蛻及冰糖適量煮服飲之,秋冬亢燥,陰虛陽旺之人津液易虧,咽幹喉痛而常服此飲者,有滋潤咽喉、補津充液之效。
三、用生梨塊加冰糖或蜂蜜熬汁濃縮收膏即成“秋梨膏”藏於瓷壇中,早晚各服2至3匙,可止肺熱咳嗽。
四、生梨片加杏仁15克 ,桔梗、川貝各6克 ,膨大海3克 同煎,對因傷風感冒後痰液黏稠、久咳者有效。

五、梨一隻,橫切頂尖成一帽蓋,挖空核仁放入川貝3至6克 加冰糖或蜂蜜少許蓋回梨帽置於鍋內,隔水蒸熟,即可食用。可治久咳不愈、胸肋疼痛。
六、用上法,放黑豆於梨中隔水燉熟服用,對長期閱讀書報引起視力減退及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經常食用確有療效。
   梨富含葡萄糖、果酸、鐵等多種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A、C,確爲不可缺少之果。但因其性質寒涼,一次不可過多食用,以免影響脾胃。
用雪梨、蜂蜜(或白糖)熬製成的『雪梨膏』,是止咳化痰的良方,因甘涼甜美,深受患者歡迎,尤其適合兒童服用。據傳說,唐武宗李炎患病,口乾面燥,心熱煩悶,謂天下名醫調治,終不見效。後來青城山邢道人路過此處,被詔診治。邢道人就按上方熬製成「雪梨膏」,唐武宗服了以後,果然痊愈,於是雪梨膏隨邢道人的名聲一齊大振。梨膏從此興盛起來,一直流傳至今。由雪梨膏衍化而來的還有上海的「梨膏糖」、北京的「秋梨膏」以及多種藥物(梨汁、白蘿蔔汁、桑皮、杏仁、麻黃、半夏、百部)配製的『藥梨膏』,均有潤肺、止咳、化痰之功效,在臨床上廣泛應用。
   『五汁飲』是又一個名方,由梨汁、藕汁、麥冬汁、荸薺和鮮蘆根汁混合而成,能清熱生津、潤肺止咳,對於治療溫熱煩渴、肺熱咳嗽具有良好的效果。
患有維生素缺乏的人也應該多吃梨。因貧血而顯得蒼白的人,多吃梨可以讓你臉色紅潤。梨還可以淨化腎臟,清潔腸道。對於甲狀腺腫大的患者,梨所富含的碘能有一定的療效。
    吃梨還對腸炎、甲狀腺腫大、便秘、厭食、消化不良、貧血、尿道紅腫、尿道結石、痛風、缺乏維生素A引起的疾病有一定療效。另外,梨樹葉曬乾泡水可治療尿道炎、膀胱炎和尿道結石。

    以上食療保健以10到15天爲一個食療保健療程,每個療程間隔10天,療程中每天至少吃2個梨,直到自我感覺明顯好轉爲止。甜脆多汁、美味食療,
養生保健,
「百果之宗」-『台灣水梨』真神效!

 (取自 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農業經營管理問家黃穎捷編集 030521
                                      http://blog.cnyes.com/My/abin100300/article139639)




1 則留言:

  1. How to make money in a casino - Work Tomake Money
    To make money หารายได้เสริม in a casino, you need some kind of money. If you've ever 공주 출장안마 done 충청북도 출장샵 it, 강원도 출장안마 it's a 전주 출장안마 good idea to make money by

    回覆刪除